一级隔绝

勿将创作的冲动以为是创作的才华。
/南吕十七,憺思归兮/

关于活着。

在写上一篇瓶邪文《活着》的时候,其实情感是很复杂的。写那篇文的起因,就是上次我从医院出来以后,回到家,坐在床上,父亲进来,也坐在我床边,跟我说,他觉得很对不起我,没有经过我的同意就私自把我带到了这个世界上,让我承受了很多痛苦。当时我真的特别震惊,我完全没有想到他们这么觉得,会说出这种话来。其实他们没有自私不自私的,自私的人一直是我,是我自怨自艾,很早以前就知道我怨不得别人。反而是我给这个家庭拖了后腿,带来了很多痛苦。

然后今天看一个《急诊室故事》的记录,其中一个孩子的手被车轧断了送进医院,她的父亲在镜头前说女儿命苦,他们大人苦她也苦,投胎没投好,没投到一个好人家。看了过后心情就很复杂也沉重,不知道该怎么形容。觉得,原来他们是这么想的。这一切在他们看来是这样的。

可能这就是家庭,这就是父母和子女之间。最开始我们出生和父母来到一起的时候,当然我们互相都是感受到爱和欣喜的,但随着后来关系的稳固,我们之间不断增加的就是抗拒对方,疏离对方,同时牵绊对方,尝试控制对方,导致不断的矛盾和怨恨,并为此内心负疚累累,给彼此徒添痛苦。可这就家庭。

评论(3)

热度(13)